廣場百米之外
  住建築設計宅區達71分貝
  本報訊(記者劉智宇 岳源)連日來,本報持續關註“廣場舞擾民”話題,“舞照跳,不擾民九份民宿”大討論引發市民熱議,不少市民致電本報新聞熱線反映身邊的廣場舞擾民點。同時,也有不少市民疑惑:廣場舞究竟有多吵?能否量化?
  昨晚7時30分至9時,在華中科技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中心支持下,記者帶著分貝儀先後在武漢經濟開發區水木清商務中心華小區、江岸區市第十一醫院、江漢區王家墩東地鐵站A出口等“廣場舞”場所,以及附近居民家中實地測量。
  沌口三角路
  百米外噪聲值租屋最高71分貝
  昨晚7時30分許,在武漢經濟開發區三角路與神龍大道交會口的一處空地上,伴著激昂的樂曲,近80位市民已擺開隊列製冰機翩翩起舞。
  記者持分貝儀測量,距音響約10米處,1分鐘內平均噪聲值達約92分貝,最高達95.2分貝。30米外,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82分貝,最高達88.5分貝。50米外,1分鐘平均噪聲值減為74分貝左右。
  水木清華小區與該空地僅相隔一條神龍大道,距離百餘米。市民張女士家住該小區20棟1單元401,記者對其緊臨神龍大道的主卧進行測試,門窗打開情況下,記者測得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為65分貝,最高達71分貝。緊閉門窗,測得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為46分貝,最高達50.2分貝。
  “主卧採光、通風最好,但是因為太吵,現在基本成了‘儲物間’。”張女士無奈地說
  江岸區市十一醫院:
  100米外平均噪聲值約為40分貝
  晚8時,在市十一醫院旁香港路與唐家墩路交會的街心花園裡,大約二三十人在跳著交際舞。記者在離音響約10米的地方觀測時,1分鐘里平均噪聲值達約80分貝,最大85分貝。30米外,能清晰聽到音樂聲,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69分貝,最大73分貝。
  記者走到50米開外的十一醫院門口時,只能隱約聽見鼓點聲,音樂已被馬路上車輛的噪音淹沒,這裡1分鐘里的平均噪聲值約為70分貝,走進醫院,音樂聲消逝。
  距該跳舞點最近的住宅樓在100米開外,記者在住宅樓中測試,1分鐘里的平均噪聲值約為40分貝。
  王家墩東地鐵站:
  80米外平均噪聲值約45分貝
  晚8時40分許,王家墩東地鐵站A出口外空地上仍有30多人在跳舞,相對上兩處,這裡四周開闊,聲音傳播較遠。離音響約10米外,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75分貝,最高達98分貝。在30米外仍能聽清音樂,1分鐘平均噪聲值約70分貝,最高達82分貝。
  附近最近住宅樓大約80米開外,與建設大道相鄰,在樓里已經聽不見音樂聲,1分鐘里噪聲值約為45分貝。居民王先生說:“家裡平時影響不大。”
  專家:住宅區晚間噪聲值應小於45分貝
  鏈接>>>
  華中科技大學環境學院環境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周敬宣介紹,分貝是量化聲音大小的單位,一般來說,環境音在30分貝左右時,不會影響人的正常生活起居,環境音超過50分貝,會讓人難以入眠。70至90分貝屬嚴重噪音,80分貝相當於鬧鐘的聲音,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工作,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噪聲值對人的影響,因時段、地點而異。”周敬宣說,就住宅區而言,白天室內噪聲值應在55分貝以下,晚間,人體需要充分休息,室內噪聲值應控制在45分貝以下。
  市民投訴身邊噪音擾民點
  市民李先生:江岸區二七路輕軌站下,每晚7時至10時半,有大功率音箱播放音樂,吵得人煩不勝煩,反映一年多無人管。
  市民雷女士:江岸區諶家磯城開天興花園小區有兩個跳舞點,早晚都有人跳舞,很吵鬧,怎麼投訴都不起作用。
  市民張先生:漢陽錦繡長江三期門口,早晚都有20多人跳廣場舞,離我家只有30米,晚上孩子學習都沒法集中註意力。
  市民欒女士:徐東花畔里小區里的小廣場,每天晚上7時至8時,都有20多人跳舞,下班回來難以休息,孩子沒辦法專心做作業。
  市民唐女士:江岸區臺北一村小區里,經常一到周末早上,就有市民放音樂晨練,難得放假也不能好好休息。
  網友“安了個巫”:硚口區硚口公園早上市民晨練,噪音打擾附近居民休息,雙方一直僵持。  (原標題:“小區廣場舞如何不擾民”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