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
  無煙兩會
  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今年的政協大會特別要求所有委員和工作人員自覺執威剛外接硬碟行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
  “抽,肯定要抽,但會在自己房間抽,公共場合肯定不會抽的。”全國政協委員戴曉雁笑著洗碗機說。日前,包括黃潔夫、王隴德、鐘南山等在內的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合倡議“無煙兩會”。
  政協駐地設無當鋪煙房間
  其實,“無煙兩會”這幾年都在提倡,但本次全國兩會能否落到實處?昨日下午,在北京會議中心9號樓,有著30多年煙齡的全國政協委員戴固態硬碟曉雁認為,要實現也並不難:“本來我平常在公共場所也不抽煙,在車上都不抽,這本來就應該做到的。”戴曉雁說,他對煙沒有依賴,不過,這次還是帶了些來,“當然只會在自己房間抽,不允許吸煙的地方肯定不會抽的。”
  北京會議中心9號樓承接著11個界別的會議與住宿工作,其中第12層最為特殊,每個房間門鎖上方都有一塊白色的牌子,上書:無煙房間。住在12層的全國政協委員高抒對此特別滿意,因為他不抽煙,也反對在公共搜尋行銷場合吸煙。進到房間,高抒仔細檢查了一下,沒發現煙灰缸。在高抒記憶里,以前開兩會,會場上是沒人抽,但出了會場,過道里就有人吸了。“其實,過道也是公共場合,如果要抽,應該去室外。”高抒說,“剋服一下煙癮,是可以辦到的。我們去國外,坐十幾個小時飛機,不抽煙也是可以的。關鍵看決心。所以本次兩會,我舉雙手贊成‘無煙兩會’。”
  走廊垃圾桶里不見煙頭
  全國政協委員鮑義志說,“以往在兩會上,在門口吸煙,進入會場的時候要吸支煙,或者散會的時候吸支煙再上車都成了大會堂的風景線。”鮑義志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也是風景線中的一員”。鮑義志吸煙超過40年,但現在已戒煙6個月了。“現在公共場合控煙,代表委員應該帶頭垂範。”
  “你以前參加兩會會帶多少煙?”
  “一般帶一條半,基本上就是按一天一包來帶的,有時參加活動多一點,或者房間有人來拜訪,一聊天,煙就吸得多一點。”鮑義志說,這次,他一根煙也沒帶。“這是我首次參加兩會沒有帶煙。”鮑義志笑著說。
  北京會議中心的服務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這裡的會議樓沒有專門設立吸煙室,“如果真想抽,可以去衛生間。”而在鐵道大廈等政協委員駐地,記者看到大堂、餐廳、電梯等公共場所醒目位置張貼著“禁止吸煙”的標誌。走廊的多個垃圾桶里都沒有看到煙頭。全國政協委員王文婭說,“如果有人在公共場合吸煙,我一定上去勸他滅了,無煙兩會,今年一定可以實現”。
  成都商報記者 王繼飛 北京報道  (原標題:40年“老煙民”上兩會頭一回一根煙都沒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