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春技 趙璐 劉浪
  本報訊(記者屠春技 通訊員趙璐 劉浪)近日,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檢察院的檢察官依法出庭支持公訴一起涉嫌強姦的刑事案件。與以往不同的是,出現在證人席上的不是普通群眾,而是寧波市公安局北侖分局刑偵大隊刑警王警官。
  一起輪姦案,三被告人均當庭翻供,庭審焦點直指公安機關訊問口供真實性,北侖區檢察院遂向法庭申請偵查人員出庭作證。承辦此案的王警官在宣讀了作證誓詞後,詳細說明瞭訊問的過程,並接受了公訴人、辯護人和審判員的交叉詢問。
  王警官對於控辯及審判員的問題均能流暢回答,充分證明瞭取證的合法性,揭穿了被告人的翻供。經當庭對質,被告人張雲也承認不存在刑訊逼供等非法取證情形,在法庭最後陳述階段被告人張雲對輪姦情節供認不諱,取得了良好的庭審效果。
  2013年2月,北侖區檢察院與區法院聯合出台了《偵查人員出庭作證實施規則(試行)》,明確規定了“被告人作無罪辯解、當庭翻供或者辯護人作無罪辯護,其內容涉及證據合法性的”等六種情形下,偵查人員應當出庭作證,並對偵查人員出庭作證的庭前準備措施、庭審程序和保障措施進行了細化規範。
  “這是該制度實施以來的第二件偵查人員出庭作證案件。”出庭支持公訴的檢察官表示,“在偵查人員出庭的案件中,檢察機關指控犯罪更加有力,庭審指控效果明顯提高。”承辦案件的法官也認為,“偵查人員出庭,對於法庭查明案件事實提供了很大幫助,確保了被告人及辯護人對證據的質證權。”  (原標題:三被告人翻供,警員當庭對質辯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