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武漢首座三塔四跨懸索橋,鸚鵡洲長江大橋的主纜曲線輪廓簡潔、輕盈,富有韻律美,高聳的三塔寓意著武漢“三鎮”鼎立。
  現武漢已建成的跨越長江通道,包括武漢長江大橋、武漢長江二橋、白沙洲長江大橋、軍山長江大橋、陽邏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和二七長江大橋等七座橋梁,以及一條長江隧道。其中武漢長江大橋為公鐵兩用鋼桁架多孔橋,陽邏長江大橋為懸索橋,其他為斜拉橋。
  據中鐵大橋院專家透露,由於鸚鵡洲長江大橋位於“萬里長江第一橋”上游不足3公里處,又處在“龜蛇鎖大江”的城市主城景觀和黃鶴樓的景觀視線內,鸚鵡洲大橋橋型設計,首先放棄武漢橋型最多的斜拉橋,避免近200米高的主塔對城市景觀的影響。
  鸚鵡洲長江大橋橋身的橘紅色,在江面上非常亮眼,加上造型獨特,自建設以來關註度與日俱增。作為我市最寬的長江大橋,大橋橋面還專門留出人行道。大橋的設計車速為每小時60公里,原本不設置人行道的。可是大橋開始施工後,有市民呼籲在橋上增設觀景人行通道。現在,大橋不但設置兩條觀景人行通道,還設置了上下橋的梯道。
  鏈接
  鸚鵡洲長江大橋
  “身份信息”
  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為武漢市的第八座長江大橋,主橋面為雙向8車道,是世界首座主纜連續的三塔四跨懸索橋,也是世界在建同類橋梁中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懸索橋。
  該橋位於武漢長江大橋上游2.3公里處,大橋北接漢陽的鸚鵡大道,南連武昌的復興路,是武漢市在建的城市二環線的過江通道。
  大橋總長度為3.42公里,橋面寬度38米,預計今年底建成通車,建成後將大大拉近武昌和漢陽兩地的距離。  (原標題:鸚鵡洲大橋為何成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