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4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上映,收視率扶搖直上,抄襲傳聞也隨之而來。有網友指出在剛剛播出的《時節》里,照搬了BBC紀錄片的鏡頭,導演如何回應?
  舌尖上第三集《時節》播出之後,有觀眾發現,其中講述飛魚的四個鏡頭照搬了BBC紀錄片《生命》之《魚類》的鏡頭。對此,該集導演胡博承認有五個鏡頭用了BBC的素材,但都是經過對方授權的。無論在流程上還是法律上都不存在問題。
  流程和法律不存在問題,但是口碑卻成問題,因為這已經不是舌尖系列第一次身陷抄襲風波了。第二季剛播出的時候,《腳步》就有人發現,藏族小伙子採集蜂蜜的鏡頭怎麼和BBC紀錄片《人類星球》里非洲土族採蜜的橋段很相似?當時主創給出的回應是“致敬經典。”
  平心而論畢竟是美食紀錄片,人物和美食才是主要部分,他不可能花很長時間拍飛魚的習性。導演透露,當時這個團隊在臺灣有15天的時間,他們很努力希望能捕捉到飛魚躍起的畫面,但是最終沒有成功,所以看到BBC拍的很好,對時間和成本上對片子上也有益,所以使用了對方的素材,並且知會了對方而且拿到了授權。
  這個事告訴我們,有大量的中國觀眾看出似曾相識,說明我們觀眾欣賞水平的維度在擴大,水平在提高,口味可能就更挑剔,同時我們也要公允的講,任何的藝術形式都是從模仿到自我風格的確立,而且中國的紀錄片才剛剛起步,應該給一點成長的時間和空間。  (原標題:《舌尖2》被質疑抄襲BBC鏡頭 導演回應稱有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