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俄羅斯駐華大使:俄中將共同推動亞太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禕 徐景俊):俄羅斯聯邦駐中國特命全權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7日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夕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專訪。他表示,俄羅斯願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亞太地區經濟的繁榮與發展。下麵請聽記者趙禕、徐景俊發回的錄音報道:
  傑尼索夫大使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出席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見,這將是兩國元首年內第五次會晤。雙方將簽署系列合作協議。
  大使特別指出,今年適逢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周年,中國在此之際舉辦該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會晤具有特殊意義。俄羅斯於1998年正式成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中方為俄羅斯加入該組織做出了大量努力,俄方對此表示感謝。“俄羅斯在1998年才正式成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這一成果離不開中國的支持與積極奔走。我還清楚地記得,16年前,我作為官員之一隨代表團首次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中國朋友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們雙方在幾乎全部議題上保持了密切合作。”
  傑尼索夫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是旨在解決經濟問題的國際平臺,在此基礎上俄中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關係,兩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高度互補性,利益訴求具有一致性。“俄中兩國經濟高度互補且彼此需要。例如,中國需要俄羅斯的能源、原材料、科技資源等,俄羅斯從中國大量進口各種成品、機電產品等。同時,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中國的產品,俄羅斯更需要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發展成果。”
  談到高科技發展,就不得不提及與之密切相關的創新經濟領域。傑尼索夫著重強調,包括創新經濟在內的三大領域是俄中未來合作的三大主要方向。這三個方向分別是提振俄羅斯遠東與中國東北的地區間合作、規劃能源合作藍圖和進一步拓展創新經濟領域合作。“就在不久前的10月中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俄羅斯,與梅德韋傑夫總理成功舉行了中俄總理第19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格外關註彼此在創新經濟領域的發展以及進一步加大在該領域的合作力度。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出席了第三屆莫斯科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併發表了極富見地的演講,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傑尼索夫大使充分肯定了北京為今年亞太經合作組織會議周所做的精心籌備工作。他說,懷柔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為現代化國際會議中心,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舉辦大型國際會議的水平。“真誠希望(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能夠為中國舉辦大型國際活動發揮積極作用,俄方願與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共同感受會議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vdyrvx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